跳到主要內容區
西洋劍介紹

西洋劍介紹

鈍劍
銳劍
軍刀
三種不同劍種
西洋劍術的起源

  西方開始大量生產劍作為武器使用的歷史大約可以追朔到維京人所使用的單手重劍。早期劍的使用目的無非是為了在戰爭中大量的屠殺敵人、贏得勝利,因此劍的構造以及使用劍的技巧也隨著如何在短時間讓敵人的身體產生重大傷害而發展。我們現在所稱的西洋劍(rapier)則是在完全不同的目的下所發展出來的。

  在漫長的歷史中,因應於日益堅固的防具,戰爭中所使用的劍也不得不愈加厚重﹔而就像一般的警察通常不會帶著自動步槍一樣,一般人或者是小型的警備隊並不需要也無法佩帶如此的重型武器。在中世紀後期,一種以個人防身為主的輕型劍被發展出來了,它的劍身細長、適合作靈巧的動作,招式則以快速的攻擊為主。在很短的時間內,這種劍普及了整個歐洲,警備隊、劍客,連一般的市民都開始佩帶這種劍──它甚至成了榮譽的象徵以及服飾的一部分,人們並普遍使用它來作為決鬥用的武器。
十五世紀末期,rapier正式被獨立定名,構造也愈加接近現代的造型,而由於在高速的攻防中人們不得不使用劍身來格檔(parry),劍刃因此常受到極大的傷害,於是後期的西洋劍劍身漸漸不再開刃,而利用劍尖削或刺擊。在各式武器日益發達的今天,劍早就失去了它在戰爭中的實用價值,但西洋劍,作為一種公平與榮譽的象徵,卻意外地保存了下來,直到今日。

今日的西洋劍

  現代的西洋劍在正式的擊劍比賽中可分為3種:鈍劍,銳劍和軍刀。
*鈍劍是出自於義大利的宮廷,為了能夠在不傷人的狀態下比試而開發出來的劍。它的特性是質輕、細,最重要的是它的劍頭一開始就是鈍的﹔
*銳劍是以真正拿來決鬥的劍為原型所製造的,雖然它保留了原先的諸多特性,但在比賽中所使用的劍為了安全還是使用了鈍的劍頭﹔
*軍刀和以上兩種劍是在不同的歷史淵源下發展出來的,它是源自於輕騎兵所攜帶、可以在快速的突擊中劈砍的彎刀所演化來的,由於騎兵在徒步時所使用的劍術和西洋劍非常相近,因此也被認為是西洋劍術的一種。附帶一提:軍刀是在比賽中唯一可以用於劈砍的劍。

   如同許多武術一樣,今日的西洋劍已經漸漸被化為一種運動,人們在比賽中穿著週全的防具,並在身上加上電子器材以增加裁判的公平性。自從1896年第一屆奧運會開始擊劍就被列為正式參賽項目,直到今日,成為在奧運中從未缺席的4個項目之一﹔偶而也還聽說有人拿真的劍來決鬥的──例如1924年奧運的團體鈍劍比賽就曾發生過一名義大利選手和匈牙利籍的裁判因為計分爭議而在賽後決鬥的事件。

  西洋劍對於歐洲文化有著很重要的意義,而台灣就沒有這樣的歷史淵源,又由於設備的昂貴及不易取得,因此擊劍運動在國內一直無法普及,現今在諸多的先進努力下已頗具規模,從小學到大學都有西洋劍社團的身影,已成為不分男女老少的優質運動。